03 May 2011

充满神秘的京那巴当岸河

沙巴, 是马来西亚十三个州属中我最热爱的, 虽然我还没完全到过十三个州属。 三年里第三次照访沙巴, 因为它充满了大自然, 能让我上高山( Mount Kinabalu ), 下海洋, 迷失在大自然怀抱中。 京那巴当岸河( Kinabatangan River )为沙巴州最长的河流, 全长560km, 覆盖了沙巴州一定的面积。 京那巴当岸河的下游是世界公认最大的野生动物聚集地。 马来西亚是其中一个拥有热带雨林的国家, 也顺理成章这条河及其周围自然成为地球上最丰富的生态系统之一。

从山打根到京那巴当岸河需要最少两个小时的车程, 想要到一个还未完全发展的地方, 交通方面就是最考功夫的, 因为公共巴士只到三岔路口, 由三岔路口后就得自己想办法到京那巴当岸河, 还得途经车程越四十分钟的棕油园碎石路。 人呢就是很矛盾, 我一直想到完全没受开发的地方, 但又想以便宜的方法到达, 真矛盾...

在京那巴当岸河两夜, 完全看不到亚州人那熟悉脸孔更不用说马来西亚人了, 全都是来自美国, 英国, 丹麦, 荷兰等西方国家。 突然间感觉很纳闷, 为什么我国大部分人都不到这地方呢, 相反老外乘坐了几十个小时就只为了来到这, 难道真的是外国的月亮比较圆吗? 一切都是见仁见智, 我特爱大自然, 因为它能给予我轻松的心情。 也正因如此, 我才能与来自不同国家的背包客们交流。 老实说, 第二天的夜晚假若不是一位来自美国的年轻背包客约我一起与其它不同国家的背包客聊天, 那时的我应该还在空地下对着相机发呆也不会主动过去吧。 真的很感激他, 外出遇到主动的朋友至少不会让你感觉孤单, 以后我也要成为主动的那位了, 不成为孤单也不让别人孤单。

在京那巴当岸河渡过了两夜, 分别乘了四次的船游和两次的夜游, 幸运之神来到我的门口, 但不进来坐坐就走了, 原因很简单, 两天虽然没遇上大雨但河面却很高, 与陆上动物如大象, 山猪等及凶猛的鳄鱼缘分还未到, 只看见人猿, 长鼻猴, 犀鸟等一群我不知名的野生动物而已, 稍微可惜。

为什么我会以充满神秘感这词来形容这条河呢, 因为它是续亚马逊河及刚果河后能在这里还能寻获各种还未被发现的生物。 我一边船游一边想, 尤其是进入窄小的河道时, 只听到虫鸣和引擎声, 假若这船翻覆了, 河的两旁就是森林, 一个没什么人会到的地方, 要怎么逃出生天呢? 呆在河里还是走进森林, 呆在河里又有很多看不到的生物, 走进森林又只剩下基本的求生知识, 让你爬上树也只会看到一片黑绿绿的森林, 想到都恐怖。 我不是再夸大, 你一定要亲自到过才能感受那非一般的神秘与恐怖。
早晨一片白茫茫, 徬晚一片彩霞同一个地方, 不同时候, 变化无测..

船游开始咯, 咦, 发现了什么野生动物呢

森林徒步, 这一刻我不想要的活动, 因为在我什么装备都没有的情况下就进入了森林, 还得照顾我的相机 结果我的脚也因为这森林痒足了两个星期

一群我不知名的野生动物( 镜头只有那区区的18-55, 更本拍不了远方的动物, 有DSLR的相机又如何 )
一对鸟停在树枝上

看到人猿在对你微笑吗? 人猿是世界上与人类相似度最高的动物。
还有不说你绝对不会知道, 人猿是动物界里最有钱的, 你知道为什么吗, 因为...它一天要造两个窩。 这是真的。

早晨船游时看到的蜥蜴

飞行中的犀鸟与白鹤

Kingfisher

夜游时看到的小鳄鱼, 因为河面高的关系, 所以大鳄鱼都不知去了哪.. 还有在船游时记得不要将手伸出船外, 否者在你毫无防备的时候, 它静静靠近了你.. 这不是开玩笑的, 这条河就像巴西的亚马逊河一样充满神秘, 充满科学家还没发现的各种生物。

其实四月份是最佳的旅游季节, 河面照理是没那么高的。 只能叹声世界末日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有梦就赶快让自己实现吧..

旅游于15.4.2011-16.4.201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