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September 2015

兰卡威, 学鹰一样飞翔

曾有一片文章, 刻印在我脑海里。 
这一片文章, 是收入在中二还是中三华语课本中的其中一章, 一篇关于鹰的文章, 标题已经无法记起来了, 可大致上的内容依然清晰。

“老鹰是世界上寿命最长的鸟类, 它的一生年龄可达70岁。 要获得那么长的寿命, 它必须在40岁时做出困难却又十分重要的决定。 当老鹰活到40岁时, 它的爪开始老化, 它的啄开始变得又长又弯, 它的翅膀开始越来越沉重。

这时候, 它不得不面对两种选择, 一种是等死, 另一种是十分痛苦的重生过程。 过程中它必须费尽全力飞到一个绝高的山顶, 筑巢在悬崖上, 停留在那里。 首先老鹰用它的啄用力的敲击岩石, 直到它的啄完全脱落。 然后再用它新长出来的啄把爪一根一根拔出来, 把翅膀上的羽毛一根一根的拔光。 过程中也许有些鹰会承受不了, 它会用尽全力往天空飞去, 大叫一声后收起翅膀, 像箭般往瀑布冲去, 就这样结束了生命。

熬得过的话, 它又再一次拍拍翅膀, 展翅高飞, 天空依旧属于它的。 ”

突然间发现原来我不是一个很好的说故事高手, 总是说不出那篇文章的故事, 那篇文章比我描述的不知精彩多少倍。 但无论如何, 光想这个过程都感觉到痛。

也许因为这一篇文章, 让我喜欢上鹰。 它的凶猛, 它的勇敢, 它的翱翔。

3 comments:

  1. rolim, 老鹰要再次展翅高飞总得要先站稳才可以飞的更高更远。我觉得人也是一样,那么才能走得更远。

    ReplyDelete
  2. 好想念蘭卡威, 我的美好時代

    Vera
    http://veratheexplorer.blogspot.com/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