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July 2015

永远的伤疤, 班达亚齐

2004年12月26日, 一个大地震造成了南亚大海啸, 一个城市顿时被夷为平地, 一场毁灭性灾难埋葬了数十万的人命。

曾经到访了震后的纽西兰基督城, 亲眼见证了一座美丽无比的城市变成了一堆瓦斯。 在纪念馆看了无数的录影回放, 看了无数的照片, 看了无数的经验分享, 内心依旧颤抖。

去了一趟亚齐海啸纪念馆, 走了一条长长阴沉沉播放着可兰经的入口, 看了曾经在报纸上看过的照片, 看了被洗礼后所留下来的一切, 看了那一段南亚海啸的纪录片, 全程都是毛骨悚然。

十一年后的班达亚齐, 尽管看不出大自然洗礼后所带来的严重毁坏, 但那永远都是幸存者的伤疤。 

死亡并不可怕, 可怕的是恐惧的活着; 悲伤后, 生命依旧继续...

数十吨重的船, 就这样被海啸送往距离海边数公里远的陆上, 船地下究竟还压着多少的遇难者遗体呢?

铁包皮的直升机毁坏如此, 那人呢?

1 comment:

  1. 不懂是幸运还是不幸,我见证了灾难发生不久后的亚齐。现在想起来还很伤心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