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October 2009

征服东南亚第一高峰 - 京那巴鲁山

东南亚第一高峰
为了实现彼此的承诺,为了实现彼此的梦想,09年的新春过后,我们成功登上了东南亚第一高峰-京那巴魯山,又称神山,位于Malaysia之Sabah州的 Kinabalu National Park內,海拔4095.2m,为东南亚第一高峰,它是亚洲和大洋洲最高喜馬拉雅(Himalayas)与嘉亚峰(Irian Jaya)之间的最高点,突出于南中国海中,附近山峰都低於三千公尺,像是守户神鼎立一方,有着肅然傲視群峰的气勢。平時云雾围绕,只有在清晨可以欣赏到它的真面目。

Mt. Kinabalu也有人称「中国寡妇山」,相传在古時候,两位在廣州外海打漁的弟,不慎遇到颱风而漂流至沙巴,兄弟倆便在当地落地生根、娶妻生子。 無奈兄弟倆都很怀念故鄉,便协议由哥哥先回故鄉探亲之后再帶大家回中国。怎知哥哥却一不返,大嫂便每天山上翘首盼望,直到老死。后人為了纪念這伟大的爱情故事,便把山命名為「中国寡妇山

在很久以前卡达山(Katazan)杜顺人(Dusun)即称Kinabalu為「灵魂安息之地」。相传是族人死后灵魂安息处,为神圣之地,每年族人上山祭祀,至今仍持续着这样的敬山祭典。

主峰罗斯峰(Low's Peak),为纪念第一位攀登神山的英国人Hug Low,他于1851年攀登Mt. Kinabalu,收集独特的植物標本,不过他并沒有爬上最高點。1888年另一位英国博物学家John Whitehead,花2年时间收集Mt. Kinabalu的动植物,并成为第一位登上最高峰的人主峰附近的驴子峰(Donkey Ears Peak,4054M)、胜利峰(Victoria Peak,4094M)、瓊斯峰(St John's Peak,4091M)、南峰(South Peak,3933m)、北峰(North Peak)等,是近垂直的花崗岩山峰。Mt. Kinabalu形成約有 150的历史,是一座活跃的山峰,可说是一座活的砂岩山脈,至今地壳的造山运动仍不断的在进行着,每年持续上升約5公釐的高度,而顶上的花崗岩有着10万年前冰河時期的U型谷、痕。此山虽高,但由於构造的关系,是一座十分容易攀登的高山。

攀登神山者无须任何的攀登经验,只需要一定的体力及最重要有恒心、 耐心、 毅力就能登上了。 且必须拥有充足的准备如雨衣(以防登山途中下雨时淋雨),寒衣(山上的温度最低温能达到零下9度),头灯(凌晨登山时以照亮山路),药物,水等等的东西。

攀登神山不但能挑战个人的毅力,体力,忍耐力等等且能在登山途中开拓视野,领悟到许多的人生道理。登山途中让我领悟到凡是都勿超之过急, 一步...一步,慢慢...慢慢,细心的观察身旁的景物, 否则就像我这样, 带着遗憾回去, 唯有等下次再来了..

看到神山吗 ?

艰苦的路程

挑夫

这就是我们半山所居住的宿舍, 这宿舍是所有宿舍中位于最高, 最靠近山顶的一间。 由于这宿舍建筑材料是木, 所以走路, 说话, 放东西都需要特别的小心, 以免打扰到别人休息而无辜遭骂。

不一样的黄昏
云层就在我脚下
凌晨1点30分摸黑上山

终于登上东南亚第一高峰 - 京那巴鲁山

来张合照

人生第一次脚踏实地站在四千多米高处望下望, 原来人是那么的渺小

下山的路线

子峰

我不知它名的山峰
像我们的老师, 孔子吗?

草与绳

海拔3426米


带着一身疲惫,充满满足感的身子, 回到终点咯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